image002.jpg 今年四月,一場來自德國的優律詩美饗宴即將展開,以下是詹雅智老師的來信,真的令人好期待啊。(小勳媽)

大家好!

年關將近,先預祝大家闔家平安、新春如意!

十多年來大家共同在台灣耕耘華德福教育與人智學相關領域的努力,讓我們見得一路的開展與扎根。感謝各界的付出與努力!這些年來有許多人竭盡心力,將人智學不同領域的專業介紹給台灣,希望能拋磚引玉,觸動更多的有心人士參與以及投入,而其成果也有目共睹,令人感佩。

而至今為止,優律詩美在台有兩次規模較大的公開演出,也有幾位前輩在台打先鋒。據我所知目前也還有台灣人正在接受訓練,去年有三位畢業,有的人專研藝術領域,有人繼續治療性或教育性的鍛鍊。我相信優律詩美能為台灣整體的發展帶來更繽紛的色彩與更多的心靈感動!這也是我親身的經驗,常常被這類的演出觸動,甚至淚流滿面,宛如置身於人間仙境,深感自己三生有幸,有此機會。因為感恩有了分享的念頭,希望有愈來愈多的人也能夠有機會欣賞。

沒想到這個念頭得到了老天爺的回應!去年,當我自德國斯圖佳特華德福教育學院優律詩美科系畢業後,加入隸屬學校的童話表演團,繼續舞台藝術的學習。團長,也是我的老師Leber先生,主動與我討論至台灣推廣優律詩美的可能性,並計畫安排童話表演團出訪!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493.jpg來風兒吹,雲朵兒飛,孩子們迎風追....

揮別煩躁的暑熱,涼意悄悄侵入鼻息與膚觸之間,又到了秋高氣爽的美好季節。學生們紛紛回到校園開始新的學習,針對學齡前的孩子,我們也特別為全職媽媽或爸爸和孩子設計了華德福的親子遊戲團體與成人讀書會,更幸運的是,這次有資深的華德福幼兒園教師和我一起,分享華德福幼兒教育的美好與感動。

【徵求對象】學齡前親子10對,歡迎家有學齡前幼兒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同來參加。

【帶領人】

親子活動及手工:王畢莉(前烏來國小附設華德福幼兒園教師)

讀書會:黃金鳳(小勳媽、新竹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創校家長)

文章標籤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8634.jpg 

 新竹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

2011秋季開學通知


感謝所有人付出的一切  我們一起走到了此時此刻

文章標籤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照片提供/粘巴達

game.jpg

就這樣鼓勵孩子一次又一次面對受傷、衝突,
慢慢的孩子就學會平常心看待受傷,
可以一面衝突一面繼續玩,
無理取鬧的現象就會隨著個個都很『上道』,而漸漸消失了!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綠市集2.jpg
照片提供/竹蜻蜓‧綠市集

為了凝聚力量與共識,建立公信,尋求更多的資源,在新竹推動成立十二年一貫的華德福學校,新竹華德福教育學會正式成立。

感謝竹蜻蜓‧綠市集的支持,我們將從四月開始,每個月的第一個周六,在清大成功湖畔的綠市集有個義賣攤位。

除了向大家介紹學會的成立目的,華德福共學園的現況及未來發展,同時會有手工品、嬰幼兒二手衣義賣,現場親子手工教作、家長工作坊、讀書會等的舉辦。

歡迎大家一起來綠市集逛逛,支持在地小農,看看我們。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攝影/發仔

_MG_7018.jpg

第一次辦冬季慶典,就像大家族在過年過節辦喜事一般,
小小的院落裡,大人們忙著準備工作,孩子們忙著玩,也忙著學習。

謝謝所有來參加的大小朋友,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溫暖了我們的心;
也祝福所有的孩子們都平安健康的長大,快樂的學習,懂得感恩、惜福,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影/黃俊發

課堂照片 316.jpg

以尊重接納孩子
在愛裡面教育
並帶領他們邁向自由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金鳳 攝影/ㄚ發

課堂照片 241.jpg

冬季節慶是柯子湖學校的第一個開放日,今年我們設定的主題是「謝平安」。

謝平安這個習俗源自台灣傳統農家,在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左右,立冬之後,配合稻作的收割,以感恩的心祭祠酬神所舉辦的祭典。我們企圖找回這樣的精神,以及冬天晝長夜短,渴求光明與溫暖的火的元素,搭配孩子們的課程,從十二月初開始設計一系列屬於冬天的活動,直到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冬季慶典。

為什麼要選這個主題?因為從今年四月初決定組共學團體開始,到八月底學校開學,短短四個多月時間,密集的會議與討論,找老師,招生,辦理在家自學,準備廚房與教室,採購教材,備課......除了繁雜的工作,勞力之餘,每一位家長與老師同時都歷經了無數起伏迭宕的心路歷程。

然而一路走來,我們驚喜的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因為當我們累的時候,當我們需要支援的時候,就會出現一雙手,不管是默默的支持,或無私的付出,不管是出錢或出力,都讓我們的心充滿了感動。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林佳穎 攝影/ㄚ發

IMG_8634.jpg

感謝明月照亮夜空
感謝朝霞捧出黎明
感謝秋風吹熟稻穗
感謝大地哺育生靈

感謝你 我衷心感謝你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金鳳 攝影/王畢莉

採柚子 018.jpg

節慶在華德福學校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往往在好幾周之前的課程內容設計以及季節桌的擺設上,即逐步醞釀出節慶的氛圍,這氣氛一日日在孩子們的心中加濃加重加多,直到節慶當天達到一個高峰,同時畫下完美的句點。

今年,柯子湖的孩子們在學校度過的第一個節慶是中秋節。中秋節的元素有什麼:月亮、兔子、嫦娥、吳剛、月餅,還有柚子......

學校所在地的里長家門前,有一片採放任式管理的柚子園,「平常都沒在理它,只有每年春天柚子樹開花時鋤一鋤樹下的雜草...」里長太太,同時也教孩子們烹飪課的玉娟老師如是說。從春天我們在柚子花香中開會討論孩子們的未來,到如今雜草叢生的柚子樹上已結實累累,一顆顆黃綠油亮的柚子,不斷呼換著我們。

於是理所當然的,除了晨圈、說故事和季節桌,今年中秋節慶的頭一個高潮,就屬摘柚子了。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影/國賓

DSCN3467(001).jpg

2010年8月30日,一個極其平凡的周一上午,
在柯子湖,有一群孩子踏入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個學習階段。
老師和家長們準備了小小的開學儀式,
在明梅老師溫柔的歌聲中,孩子們帶著爸媽的愛與期許進入教室。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

08/30(一) 99學年度開學日(秋季學期9周)

09/02(四) 18:30-20:00期初親師會

09/21(二) 9:30-10:30中秋慶典

09/22(三) 中秋節放假一天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人智學工作伙伴與同學們:

三位人智學大師 Hans Mulder、Paul Mackey與Cornelius Pietzner老師陪伴我們在日月潭經歷了一場精采的「問心台灣」人智學探索之旅、來自美國Camphill學校的Becky Rutherford老師在花蓮肯納園給的「人智學感官觀點對自閉症的理解」工作坊,這一個豐收的暑假已將近尾聲。

而九月即將開始的新的學年,也在辛勤耕耘與認真學習的老師與同學的促成下,又將有各種深化人智學工作與學習之旅即將展開。

先在此向各位預告本學年的課程行事曆,其中一些新開創的課程仍然在工作中,進一步細節將盡快通知各位,也歡迎向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表明您參與的興趣,我們將保持與您聯繫並報告最新活動訊息。

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 行政秘書 李文珠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學校誕生了!

這一所學校,是一群心地單純的在地人,爲了自己的孩子,也為了別人的孩子,群策群力、眾志成城的結果。

IMG_3148.jpg它會是一所充滿愛的學校,因為一群有愛心的大人將接續地守護著它。

我們的學校滋養的將不只是小孩的生命,還會回過頭來,滋養大人的生命,讓世界更美好。

這就是我們的學校存在的目的。

~新竹教育大學成虹飛教授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3(001).jpg

感謝所有爸爸媽媽們
所付出的一切
我們一起走到此時此刻

接下來的日子
請與孩子一起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