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金鳳 攝影/王畢莉

採柚子 018.jpg

節慶在華德福學校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往往在好幾周之前的課程內容設計以及季節桌的擺設上,即逐步醞釀出節慶的氛圍,這氣氛一日日在孩子們的心中加濃加重加多,直到節慶當天達到一個高峰,同時畫下完美的句點。

今年,柯子湖的孩子們在學校度過的第一個節慶是中秋節。中秋節的元素有什麼:月亮、兔子、嫦娥、吳剛、月餅,還有柚子......

學校所在地的里長家門前,有一片採放任式管理的柚子園,「平常都沒在理它,只有每年春天柚子樹開花時鋤一鋤樹下的雜草...」里長太太,同時也教孩子們烹飪課的玉娟老師如是說。從春天我們在柚子花香中開會討論孩子們的未來,到如今雜草叢生的柚子樹上已結實累累,一顆顆黃綠油亮的柚子,不斷呼換著我們。

於是理所當然的,除了晨圈、說故事和季節桌,今年中秋節慶的頭一個高潮,就屬摘柚子了。

採柚子 043.jpg
向阿信借來高高的木梯,孩子們輪流爬上去,享受親手摘柚子的樂趣。

採柚子 045.jpg
里長特別為我們整理柚子樹旁的一塊空地,將來老師、孩子和家長們會在這裡種菜種花,成為大家玩耍學習的小小農場。

採柚子 047.jpg
明梅老師拿著手鋸在為一棵土芭樂樹修枝,好讓孩子們能更安全的爬樹。

採柚子 060(001).jpg
女孩們展示著手上新摘的二朵牽牛花。

採柚子 061(001).jpg
在老師、家長和孩子們的努力下,利用散步課一個小時的時間,把一整棵樹的柚子都摘光了。除了獨輪手推車,還裝了滿滿二大箱,估計有一百多斤呢!相信孩 子們一定深深地感受到豐收的喜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