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人智學教育基金會」
慈心華德福學校
 
詳細資料請見:
 
華德福教育從上一個世紀初開始,跨越了時代與文化,
經由世界各地華德福學校生根與成長的歷程,歷經了在現代世界逐一出現的考驗,
面對全球性的自然環境危機與人性文明的挑戰,
提醒教育工作者所需要預備的覺知意識與創造力。
 
華德福教師的養成

一個優秀教師的養成,最基本且重要的原則是,遇見每一個獨特的孩子,以及他們所面臨這個時代的需要。華德福教師的養成是透過不斷地自我發展及學習,同仁間互相觀摩與資深教師的評鑑與支持,由彼此的回饋中學習成長,因而有能力針對個別學童的需要,隨時保持敏銳的觀察力、創造力與責任感。華德福教育依據人智學的兒童發展圖像,在各文化中實踐所發展出完整而豐富的課程,對於教師而言,可說是提供教學靈感的資源,而非規定的教條。尤其針對特定處境下需求的回應,給予教師可觀的自由度,這是自由與責任並存的志業。

許多教師成功地從主流教育轉入華德福教育,而維持在原有教育工作崗位上的朋友,也能夠經由華德福師資養成的滋養,開拓對教育工作不同的視野與能力,將創造力運用在工作與生活。

人智學教育基金會的華德福師資養成課程對台灣教育環境的影響

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成立慈心華德福中小學的同時,即刻同步成立華德福教育師資養成的課程作為實踐華德福教育理想札根的工作,也分享給教育界與社會上關切教育有心開拓出教育視野的朋友們,提供教師在教育工作中,拓展新的方向及更真實的投入。

十二年來的師資養成課程已札實地與台灣各地發展中的華德福幼兒園、中小學在師資需求上有了實質的協助與奉獻並保有良好的互動關係。

慈心華德福中小學以公辦民營的型態在台灣實踐華德福教育的理想,也在對教育革新運動的參與中,將華德福教育課程的實踐與研究,以及團隊的發展歷程,提供給師資養成課程作為教學觀摩與實習的場域。這是一個師訓中心最可貴且不可或缺的。

本課程特色

三年完整的師資養成課程中,包括第一與第二年的華德福教育的哲學與心理學基礎、豐富的藝術陶養與訓練,以及教學設計的方針與教學實務。兩年的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基礎課程,進入第三年的華德福教學實務課程和實習,提供了進入華德福教育工作前的完整師資養成歷程。並為未來奠定相互支援、永續發展的共學願景。
每一年包括十~十二次週末的兩天研習工作坊,每月一次週末上課的型態,是針對在臺灣的生活與工作背景而設計,希望提供職場上的教師或有工作在身的社會人士進修的可能性,並建立學習與在生活、工作中沈澱、轉化、體悟與實踐的歷程。以一整年的韻律節奏,每月一個主題,從全觀的宇宙人類文明進化,到大地自然的生息,及個人的生命發展及天地人之間的命運交織,在人智學的入世修行道路上,開展出屬於個人及群體之間的責任與愛。
課程設計兼顧了學習過程中思想理念的清晰傳達、藝術性的心靈活動、以意志力實踐的實務工作 ∼ 每一次上課都有資深的人智學者及華德福教育師培教授講授專題課程,再由華德福教育的藝術教師帶領配合演講專題的藝術活動。理念實務並重的教學實務,則由華德福學校資深教師分享或帶領。教學整體的藝術性是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要的特質,因此在師資養成的過程中,藝術能力的培養也特別被強調。以藝術活動作為學習的基礎,可以幫助思想理念的活化,藝術工作的過程,更可以開發出每一個人內在創造的泉源。教師需具備研究創造的能力,因此個人的專題研究也是本課程的重要特點。

完成本課程結業的評量標準包括學員的出席狀況,參與學習的態度,專題研究報告,以及第二年開始在華德福學校或幼兒園五天的見習,最後確認修業期間讀書進度與家庭作業的確實完成。

第三年的教學實務課程內容除了密集之教學實務課程外,另一學習重點則為進入教學現場之實習。密集之實務課程及為期三個月之華德福教育實習,為決心成為華德福老師的朋友們作進入教學現場之預備。若無進入華德福教育教學現場工作之計畫,則可選擇為期三週之教學實習。完成二年基礎課程,並完成課程修業各項要求者,將取得結業證書;

完成三年課程並符合本課程修業要求者,則是獲得由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頒發之華德福教育師資養成課程之畢業證書。本師資養成課程為國際華德福教育組織所認可與輔導並朝向歌德館認證的目標,由本基金會所頒發之證書不等同於國內合格教師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