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2.jpg

文/王畢莉(96年的創作) 圖/麥錦雅 曲/雲力思

當我以身、心、靈為一體的觀點來看待生命時,
對幼兒的教育改觀了,
跟著教學方法也改變了,
最重要的是我看待孩子的方式也完全改變了。

 

「我抬頭問太陽 我從哪裡來
 我抬頭問月亮 我從哪裡來
 我抬頭問星星 我從哪裡來
 他們都告訴我 我從天堂順著彩虹溜下來」

這是送給女兒的一首詩。

每個孩子都會問媽媽的一句話:「我從哪裡來?」身為母親的妳回答的會是什麼呢?正當女兒二歲多的時候,很愛問我:「我從哪裡來?」(這時的我第一次接觸華德福教育,正好閱讀《我來了》這本書)。我的女兒常常會抬頭看著星星、月亮和太陽跟我說:「她們都是我的朋友。」女兒難過哭泣的時候會跟我說:「等天氣好了,彩虹就會來接我回天堂……」,很多時候,孩子的童言童語,如果你相信,那麼你就會遇見屬於孩子世界的綺麗。

從事幼教那麼多年來,我自以為我很懂得「孩子」,直到接觸華德福教育之後,我才懂得那份來自於孩子獨特的靈性。當我以身、心、靈為一體的觀點來看待生命時,對幼兒的教育改觀了,跟著教學方法也改變了,最重要的是我看待孩子的方式也完全改變了。在制式的教育觀裡,非常的在意孩子的學習表現、學習成效等,往往忽略了孩子本身的感受,就是一直趕一直趕,恨不得孩子快快長大,趕快學會老師所教授的一切,日子就在這樣的拉扯之下,度過了寶貝的童年。很感謝淑美校長的引領,讓我有機會認識華德福教育~

改變的開始──用藝術滋養孩子的生命~藝術之詩:

「破曉時分,塵世之靈向天堂之靈靠近,
他試探地說:我知道與人心交談的方式,
然而,我也請教一種語言,可以向人類的宇宙之心訴說,
因此友善的天堂之靈給了試探中的塵世之靈──藝術。」

藝術手工活動教學上的感動:靜下心來等待孩子、相信孩子,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並非是要他完成什麼作品而已,而是透過這樣學習的過程,來讓孩子相信自己,他有這樣的能力可以來成就這件事,這樣的經驗對孩子來說是必要的,因為相信自己是對自身及以後在社會人際相處上或獨處時最好的信念,因為相信自己才有可能造就自己,也才有可能造福別人與社會,所以讓孩子從小就有這樣愉快、成功的經驗,對身為教育工作者來說是必須要關注的。

感謝華德福教育的洗禮,讓我真實的遇見孩子那份來自上天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