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94.jpg

文/蔡銘原 攝影/ㄚ發

我今年剛滿41歲,
也是在去年這個季節,
我的生命道路遇到了一個轉折,
停下近16年的工作腳步,
我離開了原來服務的半導體公司。

一切緣由得從我的家庭談起,我有兩位小孩,一個五歲多、一個兩歲多,老大近三年前進入新竹小陽光幼兒園,開始了我們家庭中的華德福啟蒙。孩子的媽媽也同時參加宜蘭慈心的師訓課程,孩子的媽媽常會不時地向我灌輸許多她從師訓課程中聽到的概念,我也只是聽聽罷了,沒有想到這過程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是在撒下種子般似地,雖然無法預知確切冒芽成長的時間,卻在兩年後的某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改變了我的生命藍圖,我從一位單純的旁觀者父親、鮮少參與孩子教養意見的爸爸,開始了從頭認識我的孩子、我的家庭的補救學習功課。常言道: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著怎麼當父母;我卻是:接觸華德福,才開始學著怎麼當父母。

四十歲之前的我,花了大部份的精華時光來換取經濟生活上的滿足,陪伴孩子成長這件事,對我而言顯然是次要順序,我的日子極有可能是這樣子一成不變地走下去。去年五月份,一趟陪伴孩子媽媽到德國去的見習旅程,讓我有機會脫離既有的生活軌道,重新思索我的生命任務及其意義。孩子媽媽與我談到再這樣一往不復地走下去,我只會跟家人愈來愈疏離,我才恍然醒覺我沒有走在人生該走的旅程上。在釐清了一些價值觀之後,決定要重頭開始我的學習功課。其實天使是一直都在身邊的,只是冥頑如我,從不認真去面對這遲早該面對的課題。

回到台灣後,一個巧合機緣之下,我成為一位華德福小一共學團體的帶班導師,也開始了我一連串的學習旅程。在與孩子們共同工作的過程中,讓我和我自己的小孩有了重新連結的改變,我在學校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我在家中也說故事給我自己的孩子聽,我感受得到我的孩子們是喜愛我更多的陪伴,而我也喜歡這樣的參與,讓我能有機會更貼近的去理解我的孩子們的世界。我開始學著如何接納孩子們的現狀,與孩子們建立情感的連結,再引導他們進入學習的流動之中。一呼一吸的課程韻律讓孩子們在學習上穩定的前進, 而在適當的時間,呼應孩子發展階段的需求,用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帶給課程內容更讓孩子充滿了學習興趣,這是我想像不到的教育理念。形式上是老師在帶領著孩子們學習,實質上在工作過程之中,老師所學到、所體悟到的禮物更是豐盛,也益發感受到自己的局限與不足。

現在的我暫時停下了工作的腳步,回想近一年來的轉變,我隱約感知到,我的生命中竟然有著許多的不自由,在遇見這一群天上來的天使之後,我才開始要真實地去面對我自己的內在小孩,我的內在小孩在告訴我,他想要重新再活過一次,並找到另一條更放鬆自由的生命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