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04.jpg

文/苗蕙雯 攝影/ㄚ發

孩子是我的引路天使,
帶領我認識華德福,
藉由華德福,我一次一次愈加了解我的孩子,
也愈加認識自己。

今年我的孩子要從念了三年的小陽光畢業了,而我在慈心師訓的第三年也即將結束。這三年是我人生變化相當大的時期,而孩子是我的引路天使,帶領我認識華德福,藉由華德福,我一次一次愈加了解我的孩子,也愈加認識自己。

一切是從一個小天使選擇了我來當他的媽媽開始。六、七年前,當知道肚子裡有了第一個小寶寶,我開始搜尋關於孩子的任何訊息,不知怎地找到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感謝前輩媽媽們在協會網站上的灌溉,我順利地哺餵了兩個孩子各兩三年的母乳;後來也是在協會的網站上,第一次聽到”華德福”三個字,看著媽媽們熱切的討論分享,我似懂非懂,但是直覺告訴我這會是我想要給孩子的方式。老大兩歲時,我們去參觀當時在新竹即將要開始的小陽光,在一個荒廢多時的三合院中,有一個粉紅色的美麗教室,當看到老師時,當下我想就是這兒了;一年後,令我讚嘆地,這個超級敏感、內向退縮的孩子幾乎是沒有適應期地就融入了這個小小的園所。

即使這個時候,我還只是相信這是適合我的孩子的教育方式,可是到底什麼是華德福,我幾乎是一無所知,為了瞭解這個教育,同時心底有個小小夢想 – 也許未來可以當老師,所以在老大開始去小陽光的同一年,我也開始了每個月一次往返宜蘭參加慈心師訓的日子。

如果說現在的我有任何一點點的體悟和成長,我要感謝慈心提供這樣的學習場域,感謝我的家人三年來全心全力的支持我實踐夢想。謝謝慈心老師們在上課之餘的辛苦付出,謝謝我的父母和妹妹在我上課時幫我照顧兩個孩子,謝謝我的先生來回接送我們往返新竹、宜蘭、台北,在上課的那個週末每天都要開七個小時的車程,還有秀秀我的兩個孩子,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個沒有媽媽陪伴的週末。

在慈心的第一年,每回上課都聽得一頭霧水,什麼乙太體?星芒體?記得一次課堂上老師談到因緣業力:有些孩子出生之後順利長大,有些孩子出生就帶著許多困難,其原因不只與這一世有關,還與前幾輩子的因緣相關。當時我很意外,後來一位師訓二年級的學姐說,之後的師訓還會常常聽到這樣的概念,而且介紹了一本書給我 — 靈魂的旅程,這開啟了接下來兩年多一連串靈性的啟蒙。自此開始,不只在師訓,不只是華德福,在我生活中的各個面向,都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訊息,那種感覺好像是我的守護天使搖著我的肩膀對我說,”醒來吧!我在這裡!”,這一切讓我再也無法不正視靈性的存在,再也無法回頭。以前的我對死亡心懷畏懼,現在我知道生命會以不同的形式延續,一切的發生都是剛剛好的需要。

能暫時放下媽媽的角色去慈心上課真是一種享受,起初也許不是很能進入優律詩美的氛圍,逐漸地在靈性的窗漸次被打開之後,愈來愈能夠被優律詩美所感動;一開始在Ben老師的戲劇課中也不太容易卸下矜持,經過一次一次地練習才愈來愈放鬆;濕水彩是從顏色的相遇漸漸地轉移到具體的形像,美麗的色彩滋養了我,我也沉浸在其中;形線畫需要清晰的思考,加上情感和意志來完成;泥塑課更是我的最愛,從完美的球形開始,慢慢地轉成蛋形、再變成人或動物,或從球形開始漸次地形變成正四面體,接著可變化成正二十面體,這是用意志力將動物學和幾何學生動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人智學是研究生命和宇宙本質的一門靈性科學,而華德福教育則是奠基在人智學的基礎上,依據對人類發展的理解而發展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三年的師訓下來,一直到第三年,才對華德福教育和人智學的瞭解有明顯的大躍進,近來的每次上課都覺得收穫滿滿,更認識自己一些,我相信這麼深刻理解人類的教育會是孩子需要的。

華德福教育也是一個邁向自由的教育,但是自由是什麼?怎麼樣才是真正自由的人?人智學是一個學無止盡的道路,在這條路上,我還只是個剛學步的幼兒,愈深入發現自己成長愈多,我讓孩子進入華德福的學校,不只是為了孩子,更是為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