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金鳳

090301.jpg


幼兒從聽故事及看偶劇中學習。(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之家)

這是我宜蘭師訓筆記的一部分,內容主要在談小學到中學階段的語文課(針對母語部分)。講師是Ben Cherry,內容也以英語系國家華德福學校的例子為主,但我們可以尋找及搭配適合我們的本土故事和中文教法。宜蘭的慈心和台中的豐樂、磊川都在努力中,還有對岸的成都及北京也都漸漸累積了一些成果。

學齡前幼兒的部分有點像一年級,可以視孩子年齡的大小及專注度,選擇長短不同的故事。
~朗誦詩詞、童詩,手指謠也很好;
~講述生活中的故事,這是我兒子小勳2-3歲時很愛的部分,我們家的叫小皮皮故事系列;
~選擇來自不同文化、簡單的童話及民間故事,例如大家都提到的〈甜粥〉、格林童話的〈小紅帽〉、〈狼與七隻小山羊〉以及〈三隻小豬〉等;
~還有小天使及精靈的幻想故事;
~植物和動物等大自然的故事。富於想像的溫暖的自然故事,會比直接針對事實的陳述更吸引人。

P.S. 關於幼兒可參考《Heavan on Earth》(英文版) 及《解放孩子的潛能》(簡體版),都有很深入的描述。

一年級
~Introducing writing,書寫比閱讀更早。
~Letters, words, simple sentences.
~Reading our own writing 我們從讀自己寫的東西開始。
~Recitation of poems, verses 朗誦詩詞、童謠。
~Daily stories 每一天的故事(若其意涵較深時,也許會說二到三遍。在家裡的話可以讓孩子將故事重述一遍。)
~Fairy tables & Folk tables 童話故事和民間故事。
~Specialized stories 特別的故事。例如為了教數學、自然課設計的故事。
~Therapeutic stories 療癒的故事。為了某個孩子而寫,或為了改變全班的氛圍與互動。
~Individual poems for each child 學期結束時老師會為每個孩子寫一首詩。

二年級
~Practice & Extensions 更多的閱讀。
~Animal Fable 動物寓言。每一個動物代表誇張化的人性。
~Stories of Saints 聖徒的故事。瞭解人可以有更祟高的境界,如佛陀或耶穌的故事。
~King of Ireland's son 愛爾蘭王子的故事。這是一個旅行的故事,可以講很久。也可以自己寫,例如動物可以對著樹說話,有這樣互相流動的性質。

三年級
~Old testament stories 來自中亞,《舊約聖經》中創世紀到亞當夏娃的故事。中國的創世紀故事如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等。
~開始寫自己工作本的內容。以故事為主,在老師的帶領下自己寫。
~有自己的讀物,有的孩子可以自己完整的讀完一本書。

四年級
~Norse mythology 北歐神話──針對孩子的意志,四年級孩子的意志需要被挑戰。
~Aboriginal stories 原住民的故事,例如澳洲原住民的故事。卡拉巴拉的故事來自芬蘭。還有來自伊朗、伊拉克的故事,印度古文明的故事──也可以在五年級講。我們可以講台灣原住民的故事。
~History of writing-different scripts 四年級開始談書寫的歷史,從古老的書寫字體開始,慢慢來到現代的書寫方式。三年級已經教了書寫體,四年級自己做筆做墨,做紙張,經過這些歷程才給孩子用鋼筆。
~All parts of speech 不定時的演說。
※演講課和戲劇課從一年級到十二年級一直都在進行。
~介紹文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式。

五年級
~Stories & Descriptions from ancient India 古老的印度、Persia 波斯、Egypt 埃及、Babylon 巴比倫、Greece 希臘,以及中國的故事。這個主題很大,不需要進入得很深。讓孩子的意志可以稍微感受到這樣的脈絡,但非因果關係(要到六年級)。
~Clauses, Phrases, Idioms, Similes 教文法、子句、片語、諺語、比喻。
~Writing letters 寫信給朋友。

六年級
比較進入身體,開始覺得很沈重。
~Rome 羅馬(相當於中國的秦始皇時期)──Dark ages黑暗時期的故事。
~Conditional sentences & Metaphors 教條件句──如果我做了這件事,老師會怎樣回應;及隱喻。
~Different styles of writing (from poem to business letters & descriptions of science experiments) 練習不同類型的文體(從詩歌到商業信以及科學實驗的敘述)。

七年級
~Middle ages 中古世紀、Renaissance 文藝復興到 industrial revolution 工業革命,這同時也是歷史。
~Wish, Wonder & Surprise 教期許、讚嘆、驚訝語句,可以開始文學創作。
~King Arthur stories 亞瑟王的故事。可以試著在中國找到同類型的故事,其中有完美的男人和女人形象,適合這個年齡孩子祟拜偶象的特性。否則他們就要去追逐演藝明星了。
~七年級開始教電腦,關鍵在怎麼教。有的華德福學校八年級才開始教。

八年級
~Shakespeare etc. 莎士比亞等。過去所有語文經驗的整合。

學齡前幼兒從聽故事及看偶劇中學習。(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