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2
春季慶典時,柯子湖一年級的孩子上場表演課堂上老師說過的故事。

最初選擇華德福,並不是因為士瑋的特別。
而是在陪伴他成長的過程裡,
我發現只有擁有開啟他心靈鑰匙的老師,
才能進入他的世界。
因此我一直在尋找能夠帶領他、瞭解他、啟發他的良師。

文/士瑋媽媽 攝影/發仔

士瑋是個特別的天使。

在他七個月大時,我們就發現了他的獨特--除了爹娘外,很難與其他的家人們親近。

他很喜歡積木、英文字母、數字。喜歡畫自己想畫的圖,內容限定在自己想像的主題裡。只用自己的方式玩遊戲,不願遵循別人的規則。會說話,也很喜歡說話,但內容限定在他自己世界的故事裡。動作不協調:常摔、撞、跌,要他做任何運動,都像要他的命。在我的直覺裡認為,士瑋在傳統學制裡,一定無法成為自己。如何保有他的完整又能讓他親近這個世界呢?

士瑋在三歲九個月時確診為亞斯柏格症的孩子。

在士瑋中班時,經歷了出生以來最大的波折。溫和內向又不善人際互動的孩子無法融入自由開放的環境裡。他像飄浮在空中的天使,雙腳無法落地。在親子橋裡,記載的都是同學與他的衝突。士瑋飄盪在班級的節奏之外,即使老師們充滿愛心,也無法解決他和孩子們的紛擾,更不瞭解問題發生的原因。溫柔的士瑋開始反擊同學,甚至有攻擊行為發生。為了支持無助的老師們,我邀請自閉症基金會程惠明老師入班觀察,給予指導,甚至為孩子們做班級輔導。同時也請心理治療師介入給予士瑋支持,並做行為矯治。士瑋學會了要克制、不還手、不理會,但班上的孩子卻無法像士瑋一樣獲得應有的協助,班級依然狀況不斷。

這一年我同時觀察到士瑋隔壁班孩子的呈像,他們既和諧,又穩定。帶班的老師很親切,問候的話語也很溫暖。兩班氣氛對比之大,讓我不得不爭取換班。士瑋需要新的環境,也需要能經營環境的老師。

這是我和華德福教育的相遇--遇到了明佑,一位致力華德福教育的老師。

還記得明佑問我的問題:「士瑋媽媽,您最希望士瑋在未來的學期裡,能達到什麼目標呢?」我回答:「我希望他能雙腳落地,不要再飄在空中了。」結果,士瑋在新班級裡,除了第一天抓傷了老師外,第三天開始都跟著班上活動,不到一週,他雙腳落地,跟著班上好不快活。我知道我找到了士瑋的老師。士瑋的心情平穩愉悅,他開始在地球上做自己了。

最初選擇華德福,並不是因為士瑋的特別。而是在陪伴他成長的過程裡,我發現只有擁有開啟他心靈鑰匙的老師,才能進入他的世界。因此我一直在尋找能夠帶領他、瞭解他、啟發他的良師。

謝謝明佑,他把華德福教育的美好帶給了我的孩子,現在也慢慢的帶入了我的家庭。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