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週日路過清大夜市的巷子,
看到盆栽倒了,他會跑過去把他扶起來,
他說:怕小樹長歪了。
我覺得他不再是個亞斯的小孩了,
他可以有那麼好的表達且那麼柔軟的心,
感謝華德福讓他重生!

文/耀晨媽媽 攝影/徐明佑

晨晨是個小二下學期的轉學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輕度自閉症,也就是所謂的「亞斯伯格症」,從小對團體生活的適應和社交互動能力特別的差,試過三家幼稚園、四所安親班和四間小學,都有很慘痛的經驗。在華德福我們終於找到一個讓晨晨可以做他自己,且被老師和同學接受的地方。

從小一到小二上學期,我們都需要請保育員陪伴他全時上課,且還被強制要求須服用過動藥劑─利他能。因為晨晨吃藥會很想睡,所以他不斷要求保育員協助上課時不要讓他睡著。保育員說:晨晨那麼聰明,我們一定要讓他上學制式的學校嗎?聽了這些話,做媽媽的我有如刀割般心痛。我和先生也曾經想過要辦理自學,但又覺得孩子需要有團體生活,在兩難與尋覓之中我們和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相遇了。

第一天第一節上課,還替晨晨捏一把冷汗,他在一旁跑來跑去、滾來滾去,要走前還抱住我的大腿,出現了少見的分離焦慮。但是我還是回到公司上班,一整天心都懸著,不過,快下班時竟接到晨晨的電話,他說:「馬麻,我覺得上學好好玩喔!」問他哪裡好玩?他覺得空氣很好、老師同學對他很好、很少功課、對手工他也很有興趣,還想請老師再教他一次編繩。

之後的每一天,我因為他不斷的成長而驚訝不已。例如:他可以一次吃四碗飯,以前的他中午是不吃飯的,三個學期的午餐大概只吃過五口飯;以前中午他是無法入睡的,現在午睡入睡次數漸漸增多,可以在午睡時進入夢鄉;他現在可以和小朋友手牽手玩在一起,從小就我的印象中他只和弟弟一起遊玩,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和小朋友玩;他也願意主動和同學們說再見,以前是要有再見才可以加很多分獎勵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從上學到現在約七週,不但沒有服過藥,更沒出現任何攻擊性的行為。

華德福不是只偏重智育的學習,也讓孩子多用情感來交流,做做手工,玩玩遊戲,如:編繩子、做農作、玩球、做布偶、唱歌、做點心、吹笛子、看剛出生的小馬、唱歌給水牛聽、每天和大自然相處、吃有機食物、沒電視、少電腦。國語、數學的教法更不是不斷寫評量,而是以板書或說故事方式進行。每週三都有遠足,上週三他回家還和我分享遠足去看樟樹爺爺的事。週日路過清大夜市的巷子,看到盆栽倒了,他會跑過去把他扶起來,他說:怕小樹長歪了。我覺得他不再是個亞斯的小孩了,他可以有那麼好的表達且那麼柔軟的心,感謝華德福讓他重生!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