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001).jpg

文/必安媽媽 攝影/ㄚ發

教育應該要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及發展他的內在,
如果他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擅長什麼、喜歡什麼,
並且充滿意志力的完成目標,自然而然就可以贏過很多人了。

雖然華德福教育不強調競爭,然而,它卻是最有競爭力的。

 

「必安小學要念哪裡呢?」是這半年來,朋友見面的時候,最常出現的問候語。

「還沒決定耶!」雖然已經想了一年,可是始終拿不定主意。但即使懸而未決,我卻從不著急,我相信等時候到了,上天自會有最好的安排。

四月份,收到新竹教育大學成虹飛教授的一封信「新竹華德福支持者都有的夢」。成虹飛教授一句「既然要辦安親班,為何不直接辦華德福小學?」,重新點燃了大家讓孩子繼續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希望。

接著,我那一群朋友們開始一連串的集會活動。他們不止敢作夢,還很勇於實踐。團隊中有創校經驗的爸爸將會遇到的問題一一羅列,經過一次次會議的討論與分工、再實行後,很快的,柯子湖華德福學校的雛形就出現了。

然而,對於我這個一直在體制內學校按步就班長大的媽媽而言,這樣的「夢想」卻似乎像水裡倒映的月亮,雖然很美,但並不真實。孩子的爸爸一聽到一開始必需以「私塾」型態經營,就不想再談下去了。心中的不踏實告訴我,我真的還沒準備好。

我擔心,一個非公立的學校可以有多少資源?可以撐多久?可以留住好老師嗎?

我擔心,未來回到體制內學校後,孩子可以適應嗎?

我擔心,這是一個由家長及老師共同運作的學校,奠基在「人」的基礎上。然而大家真的可以互信互諒、敞開溝通嗎?

我擔心,讓孩子唸體制外學校,當親朋好友質疑時,我能承擔這個壓力嗎?

我的擔心還真不少。

幾經思考後,我決定先收回送必安念柯子湖的承諾。但是,仍然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幫助建校工作。這樣,身心不緊繃,我比較可以發揮能量;先退一步,老公也不較不會覺得我很執迷,可以預留往後溝通的空間。

這段期間,朋友分享很多認識華德福教育的文章。

「華德福教育是一種以人為本,注重兒童身、心、靈和精神整體健康和發展的全人教育。課程設置是根據兒童不同階段的意識發展,針對意志、情感和思考,進行整體平衡教育,並結合兒童獨特的個性,協助兒童的智慧生成。」對比體制內強調智力發展的教育,華德福教育真的比較人性化。

「 華德福教育主張培養合作意識重於競爭意識,強調教育在發展人的獨立自我的同時,也強調人跟周遭的人、社會和自然保持和諧。」對比體制內重視考試及競爭的教育,華德福教育對於尊重孩子的獨特性及培養孩子的群體性,都有全面性的考量。

類似的激盪比比皆是。我開始很認真的思考,我要給孩子的,究竟是怎樣的教育?

在變化快速的現代社會中,其實很難預料,在二十幾年、孩子進入社會後,對他們最有用的「知識」是什麼?以前大家都覺得當老師很好,都鼓勵孩子好好念書,長大可以當老師。然而,現在滿街的流浪教師有誰料的到,當他們循著大人的期待完成學業後,少子化的社會趨勢已經使得「當老師」成為一個永難實現的夢?

如果,「好好唸書」「好好考試」是孩子唯一需要努力的目標,當「唸完書」也「考完試」之後,孩子卻找不到可以讓他安身立命的處所及未來,這樣的教育讓這些孩子情何以堪?

於是,我知道了。教育應該要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及發展他的內在,如果他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並且充滿意志力的完成目標,自然而然就可以贏過很多人了。雖然華德福教育不強調競爭,然而,它卻是最有競爭力的。

在天堂鳥的座談會中,虹飛老師說,國外曾經做過研究,在開放教育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因為有受到尊重,日後適應環境會比較快,孩子也會比較有彈性。

「彈性」,是我很想賦予孩子的人生態度。我們不可能永遠伴隨孩子身旁,如果孩子可以保持一種「彈性」,那麼不管遭逢順境逆境,他都可以怡然自得。我想要的教育,不是可以保證孩子拿到「成功」入門票的教育(事實上應該也沒有這種教育),而是教會他一種怡然自得的人生態度,在變化萬千的世紀中,我想這才是最實用的。

在反覆思考後,對於讓孩子接受何種教育,我已經了然於胸。

在這同時,因為家長團隊營造了一股正面、敞開的場域,很快就吸引了對華德福教育有熱忱的家長及老師加入。學校的資源及支援愈來愈豐富(例如有華德福教育經驗的協同老師及專業財務顧問等),我所擔心的很多問題,事實證明是可以克服的。

天堂鳥說明會的第二天,恰巧舉辦年度露營。活動中先生與其他家長就華德福教育有了一番分享,回家後竟主動問我:「你上次說的華德福學校現在怎麼樣了」。

在邀請先生參加柯子湖說明會後,我們重啟對話。這段期間的觀察與反芻讓我有足夠信心說明讓孩子念這學校的好處,先生也回想起他小時候類似華德福教育環境的美好記憶。在一一釐清會面臨的問題之後,我們終於達成共識,送必安到柯子湖華德福學校。

想知道,現在,我還會有很多擔憂嗎?

答案是,我已經把「擔憂」都化為「禮物」了。

也許這條路不會一帆風順,但是不管遇到什麼阻礙,我都有信心、也準備好跟孩子一起面對。沒有父母可以幫孩子預約一條毫無阻礙的人生大道,孩子有他的人生課題,也需要學著在人生各個轉彎處用適當的姿態去渡過。也許日後進入體制內學校之初會有一段辛苦的時間,但是我相信只要父母的愛與支持夠堅強,加上先前華德福教育為孩子蓄積的豐盛能量,一定可以克服這這些困難。當通過挑戰後,所淬煉出的韌性,會在日後遭逢更重大挑戰時化為孩子的生命力,硬挺挺的支持他,這就是「禮物」。

我也期待,在這條路上,得到更多、更多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