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3

晨晨的到來不但帶來了許多困難,
也帶來了很多很棒的學習,
我們學著怎麼跟他相處,
教他怎麼跟我們相處...

文‧攝影/陳俊隆|更多照片及內容請見臉書社團:俊隆的華德福小學帶班之旅

終於放春假了,這是身為導師的第一個春假,經歷過這個學季我也慢慢跟這個班融合在一起,負起帶領孩子們學習的責任。

我們這一周將數學的主課程做最後的統整,孩子們一起來發現每個倍數間的特色在哪,他們發現到,有某幾個數有相同的特質,有些數是完全同的,而我們將這些發現紀錄下來,我們寫了不少字,這應該是孩子們到目前為止寫最多字的一次了。

在這學季最後的一兩周,孩子們在每堂課的學習都很投入,很自然,而我也有空間在他們副課程時去完成別的工作,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也是學期初我想都不敢想的。

晨晨的到來不但帶來了許多困難,也帶來了很多很棒的學習,我們學著怎麼跟他相處,教他怎麼跟我們相處,他很喜歡跟我們學習,跟我們玩,但找不到好方法,而孩子們一開始也怕他,就在學習跟他相處的過程中,孩子們都團結起來,也對他展現善意,而他也在許多方面想展現自己幫助別人的一面,他愈來愈喜歡為別人服務。這樣一步步,孩子們不再怕他,他也很自然的跟著孩子們學習。這都是我們全校師生一同努力帶來的果實,我們展現完全的包容,從他一開始來,我們就把他當成我們的一份子,而他也有了歸屬感。

經歷過這個學季,孩子們都有明顯的成長,身體變壯了,在待人處事上,也多了柔軟,在課程的學習上,他們也從不會注音到學會注音,將來他們可以靠自己的能力來看書了,數學也從不熟悉到能自然反應數出來,手工課他們有的人已經完成手工袋了,英文課每個孩子也都投入其中,音樂課他們更是把所學在春季慶典呈現出來了,在這個春天我們播下許多重要的種子。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