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這些小天使們通常都會有一群大天使在默默的保護他們,這些天使有可能會變成醫生來幫助他們的身體能愈來愈健康,也可能會變成老師來帶領他們學習,而也有可能會變成他們的同學來幫助他們學習。

文/陳俊隆 照片提供/陳俊隆‧徐明佑|更多照片及內容請見臉書社團:俊隆的華德福小學帶班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以導師的身份來開學,我準備了一首歌〈花〉來送給小朋友當作是我們班的第一首歌。而一開始事情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順利,我們班來了一位新同學,剛開始來我感受到他可能有些不安與畏懼,而在晨圈活動開始後,他就開始在教室裡到處跑,也將我開學前所佈置的環境給弄亂了,於是我只好停下來過去安撫他。我發現我講話他幾乎是沒聽見的,於是我用比較大的音量來講話,也抓住他,不讓他做出危險動作,在第一天,心裡對另外四位孩子感到很抱歉。

在最後結束圈時,我跟兩個班的孩子們說一個故事約略是:

很多很多的小天使在另一個世界相約來這個星球學習,有的小天使很幸福,有非常愛他們的父母,有的小天使就不是那麼幸運,可能有小時候父親就過世的,或是母親離開他們的,也有一些小天使很可辛苦從小身體就不舒服,所以心情很容易不好。但這些小天使們通常都會有一群大天使在默默的保護他們,這些天使有可能會變成醫生來幫助他們的身體能愈來愈健康,也可能會變成老師來帶領他們學習,而也有可能會變成他們的同學來幫助他們學習。

當我講到天使們可能會成為他們的同學幫助他們學習時,我發現有幾位孩子的眼睛亮了起來,這一刻突然有種感動。⋯ 

第二天,新同學似乎有比較適應我們班,晨圈活動他已經能參與一部分了,而第一天大爆走的情況也改善很多。由於第一天的狀態,我已經能掌握他何時會爆走,在那之前都會做出處置。孩子們也知道了他的狀態,也開始不怕他了。  

20110226-1

第三天是自然日,由明佑老師主帶,所有的孩子都步行到寶山水庫,孩子們都走得很開心,我們一起在那邊煮了中餐,孩子們可能因為運動量夠,吃得都很多,而兩班的孩子們都玩在一起,每個孩子都融入在其中,我在旁邊看來有種感動的感覺。新同學在自然課這天也表現得相對穩定許多,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溫暖,提供了我們最需要的給我們。

接著兩天,我已經找到我帶班的節奏了,班上的孩子們也漸漸適應新學期的新環境,每天結束圈我都會給每個孩子一個擁抱,從第一天抱得很生疏到周五已經抱得很自然很溫暖了。

在課程上,主課程我們這周由形線畫開始,我每天給予兩個過去學過的圖形來複習(以圓與8字為主的圖形),再給予一個新的對稱形(左右)。主課程的另一個部分我們帶入了國語的注意符號,由基礎母音先開始,孩子們都很容易進入這些課程。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