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3
明佑老師和孩子們正在為春季慶典的表演做預備。

華德福教育並不慢,只是依著孩童發展應該有的速度老老實實的前進。
信咕的爸爸常常羡慕自己的孩子能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成長,
也欣賞孩子目前所呈現出來的狀態,
感謝用心付出並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的老師們!
也感謝成就這一切的夥伴們!

文/吳筱菁 攝影/發仔

信咕從小由媽媽一手帶大,所以當信咕準備進入小學時,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即使進入體制內學校仍可以適應良好,孩子的爸爸也認為不需要過度的保護孩子,看起來我們不需要太費心思去選擇孩子的教育環境。但媽媽心底深處一直有個小小的聲音傳來:希望孩子長大之後能做為自己真正獨一無二的個體,成為一個自由的人。而這也同樣是爸爸心中對孩子的期待。在我們的理解中,華德福教育的理念似乎比較貼近這樣的想望,在家人的支持下,媽媽的願望實現,信咕進入柯子湖共學園。

在共學園中我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之前從網路、書本的文字中,以及從別人口中所獲得關於華德福教育的訊息,一幕幕地成為真實的情境出現在每日的生活中,成為具體而有意義的活動。

有一天,信咕問我:「媽媽,故事是真的嗎?」我當下的回答是:「故事確實是從前曾經發生過的事,但我不確定現在是不是還繼續發生著。」事後與明佑老師對談獲得如下的印證:「其實故事是真實發生過的事,只是經過重整後美化成為故事。但老師或父母在講述時必須自己也認為那是真實的,孩子才會相信。而講的故事也必須符合孩子當時發展的階段,才能夠滋養到孩子。」是呀!華德福教育不是為了講故事而講,故事中的主角冒險犯難、歷經千辛萬苦,仍不放棄的運用智慧勇往直前,最終獲得成功;或是善良的人雖然一開始會被惡人欺負,但因為他的好心腸得以感動萬物,獲得友善的回應,而惡人也會得到他應有的懲罰。這不就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寫照嗎?這也是我們希望幼小的孩子認識世界的方式。

也曾經有過擔心,華德福教育每天帶孩子唱歌、畫畫、說故事、遊戲,會不會太不食人間煙火了?將來會不會難以適應現實社會?親眼看到孩子在學校的活動,這樣的疑慮早已化為欣喜。老師所設計的各項活動是配合課程內容及孩子們的需求,孩子們是透過整個身體在學習,不會只偏重在頭部,孩子學會之後也不太容易遺忘,即使遺忘也很容易再回復。而大量的活動需要頻繁的人際互動,孩子們有很多在群體中要如何與人合作的練習機會。孩子們會發現,在數學課中反應迅速的孩子,歌唱並不相同出色;在畫畫上揮灑自如的孩子,手工課也許需要多一些協助。同儕間或許一開始會互相嘲弄,低幼年級的孩子通常呈現的是從外界所學習到的互動方式,老師適時的觀察引導會讓群體的氣氛和諧,進而會互相欣賞、幫助。我在學校現場就看到孩子們熱切地鼓勵在跳繩活動上有明顯進展的同學,說話的語氣和內容同老師如出一轍。

還有另一個疑問:學校沒有課本、習作本,孩子會不會學不到東西?孩子們的工作本是一張張空白的圖畫紙,和一般坊間圖文並茂的課本實在是相差太多了,難免有這樣的疑惑。在進入學園三個學季,看了不同孩子的工作本之後有了這樣的體悟:孩子在聽過故事後,用自己的方式把心中的圖像畫在紙面上,這比起每個人都一樣的課本更有意義也更需要下工夫,老師可以透過每個孩子的作品了解其個別的學習狀態。在孩子長大後,這些工作本將成為珍貴的童年記錄。前幾天信咕的回家功課是寫出6到102的所有6的倍數,孩子用的方式是一路加6上去,中間出錯了,發現最後不是102,就重新開始算,我想這對孩子意志力的鍛鍊應不亞於寫習作本吧?

曾在雜誌上看到報導華德福是慢學的教育,但我以為這是相對於現今社會講求快速、效率的說法。在身為其中的一員後,發現華德福教育並不慢,只是依著孩童發展應該有的速度老老實實的前進。信咕的爸爸常常羡慕自己的孩子能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成長,也欣賞孩子目前所呈現出來的狀態,感謝用心付出並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的老師們!也感謝成就這一切的夥伴們!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