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1
二年級的孩子在春季慶典時表演五音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光,
當做正確的事時光會變得很亮很舒服,
而做錯事心裡就會覺得怪怪的,
做壞事或說謊時光就會變暗,
這就是心中的光明在提醒著我們怎麼樣才能行得正,

文/陳俊隆 攝影/發仔|更多照片及內容請見臉書社團:俊隆的華德福小學帶班之旅

星期二是春分慶典,這也是我當導師後的第一次慶典,心情很緊張。孩子們在準備的時候都玩在裡面,但一討論到要上台怎麼呈現時,他們也很緊張。而我都跟他們說,不用緊張,就是演給人家看就好。

當天,一到會場看到了許多之前這個班的孩子,他們可能太久沒見了,都很興奮,場面有點混亂。我擔心孩子們在那邊玩得太過火,會吵到其他單位,對我們的形象有不好的影響,看到明佑把他們班的孩子集合去談話,我也集合我們班的孩子們來行前提示一下。這時候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這個班的孩子們都來集合(除了我們班以外),我就跟他們說等一下上場要注意的事項,而他們也都很專注的聽。

到了孩子們要表演了,他們感到很緊張,但我心裡面還蠻放心的,我覺得他們一上場就不會緊張了,可以表現得不錯。果真沒錯,只有一上場時有點緊張,後來就演開了。擔任說書人的小勳愈說愈起勁,還加了許多橋段是排演時沒出現過的,一開始我有點擔心其他孩子們會不知所措,但他們的應變能力都很棒。我覺得孩子們這次的呈現是很棒的一個經驗。

20120320

在課程上,王陽明的故事已經進入高潮。在這之前的故事跟孩子們的共鳴,我覺得比較少,又加上準備慶典,感覺他們比較沒進入到王陽明的故事裡。我心裡在想,要不要換個故事?這周我把故事高潮的地方在星期四的時候跟孩子們說,在這段故事之前,他們只聽過王陽明小時候很聰明,長大後觀竹子結果生了一場病,後來考試考了幾次都沒上,當上官後又被害,而故事的核心是王陽明想找出世界的道理,這個核心孩子們有記在心中,但並不知道那是什麼。

最後一段故事是這樣的:

王陽明被下放到龍場去當小官,有了很多的時間可以讀書,也開始教當地的小孩們念書。他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就是找出他年輕時很想找到的那個答案。

他日思夜想,苦思不得其解。終於在一天晚上睡覺時,在夢中聽到心中有個聲音,是從一個很亮的光那裡傳來的。他一開始覺得熟悉,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漸漸回想起小時候有做錯事時,心裡就會有奇怪的感覺;當做好事時,心裡就會覺得很舒服,而這些感覺跟前的這個光感覺很像。當他發現這件事後,他就醒過來了。於是他大笑了一陣子,他的下屬被嚇到,跑來看他。他就跟下屬說:他發現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光,當做正確的事時光會變得很亮很舒服,而做錯事心裡就會覺得怪怪的,做壞事或說謊時光就會變暗,這就是心中的光明在提醒著我們怎麼樣才能行得正。

在此之後王陽明的學生就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多人去找他討論人生的道理。

故事就結束在這邊,我發現當我在講心中的光明那些段落時,孩子們的眼神很專注,我想這個故事應該是進到他們的心裡了。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