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3 20120304-2
一年級孩子的語文課,以充滿圖象的方式從部首開始學起。

我們是新生的學校,還有時間可以做準備,
也有其他走在前面學校的資源可以彼此共享。
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有健全的學習環境與條件,
我相信這並不困難,
困難的是我們所有的老師與家長願不願意彼此信任,
如果我們可以凝聚好力量,那孩子就會很有福氣了!

文‧照片/徐明佑

親愛的家長,您好:

我們都希望新竹能有華德福小學,甚至是延伸到高中的完整學制。新竹目前只幼兒園,和共學模式的小學,整體來說是還在萌芽的階段。我們目前的確沒辦法確定未來地點會在哪裡。能確定的是,最後的退路是我在竹北的朋友家中 (在竹中大橋附近社區的獨棟邊間,戶外有很好的自然生態環境)。但我們仍不放棄去尋找更適合推廣華德福教育的地點,所以目前還有其他的選擇點在規劃與洽詢。

目前我們由教師與一群堅毅的家長組成,我們相信我們的存在,會像當初宜蘭慈心一開始採用自學模式,還有桃園仁美一開始在不同的地方寄居一樣,相信我們所做的努力與準備,能為公辦學校的形成打下基礎。

但公辦學校的成立是需要許多條件的,不是小小的共學團體可以主導。我比較想問的是,你希望新竹能有公辦華德福學校嗎?

公辦學校資源是屬於全民的,它的興辦與我們並無任何關係。但我們新竹地區的每一個人都可以關注華德福,參與投入並支持這個教育的推動。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情形,我們希望公辦學校可以成立,但是我們共學團體又必須能夠自給自足,並為自己的未來考量,不單純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預測的公辦華德福。

所以這個共學團體內部必須要能夠凝聚力量,讓外界可以看到我們的存在、看到我們的努力,進而促成更好外在條件。就像你說的,也許就像是一場革命,但我們不用做到頭破血流,但可以試著去感動體制內的學校老師、長官等。

20120304-4

共學園的運作需要專業的教師,所以目前運作學校的是教師群,而家長是支持學校運作的夥伴。我們在專業上分工,但心是一同的。家長會協助學校許多事務,例如:找校地、寫企劃書、辦活動,以及協助招生活動…等。

在經費上我們希望能夠自給自足,但資源上可以結合目前已經存在的各社群力量,以及教育大學的華德福教育中心,甚至是國外資深教師的辦學經驗傳承與駐校協助。在瑞士的林麗真老師七月就會回台灣,他會來協助我們這個社群的運作,每週有固定的時間在學校與我們一起工作,帶引家長、協助有困難的學生還有導引教師成長。

我們四月七日會辦招生說明會,希望那個時候場地已經可以確認,也會是您可以接受並放心的。之後的運作模式必須依照國家的法律規範,採用團體共學或是機構式辦學,我們會再與我們的教育顧問群討論。但是不管是團體共學或是機構式辦學,都會需要計畫主持人或是機構負責人。屆時這個群體會更接近一所學校的樣貌,老師與家長會在各自的位置上運作,不是選邊站,而是互相合作。

海聲華德福從團體共學走到機構式辦學,這一路走來,我都在一旁觀察與祝福,甚至有部分的活動參與。很幸運的是低年級的孩子,教學設備都還不會太複雜,高年級每一年升上去,教學資源與教具準備就會更現代化,準備就需要更多時間與精力。我們是新生的學學校,還有時間可以做準備,也有其他走在前面學校的資源可以彼此共享。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有健全的學習環境與條件,我相信這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我們所有的老師與家長願不願意彼此信任,如果我們可以凝聚好力量,那孩子就會很有福氣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縣 華德福教育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