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14
每周三的自然散步課,一二年級的孩子一起出遊,即使又溼又冷,也總是風雨無阻。

我們的孩子沒有校園操場,但他們有天地。
沒有該有的硬體,卻可以親手創造。
沒有實驗設備,卻擁有做實驗的機會和時間。
他們的可能是無限的,至少,他們可以享受無中生有的樂趣。

文/邱幗妍 照片/徐明佑

幾天前,和朋友聊到為何要讓孩子上華德福共學園,剛好讓自己對孩子參加自學之旅一事重新思考,也更清楚了自己的想法。這份心情,也與好友們一起分享吧。

我參加自學,不是因為我想要自己教育,因為沒時間,沒精力,而去找認同我的概念的老師來教導我的孩子。父母的教育有自身的限制,學校有學校的功能,不同的教師有不同教師的專長領域可以教導教子。在家該學的我有責任教導,我不足的,自然要找適合的老師帶領,讓他能擴大對生活/生命/世界的認知。

新竹沒有一所公立學校能說出我心中所想的教育。而華德福的教育理念,是目前最趨近我心中的學校教育形式。在我能照護的範圍之外,找到一所與我對孩子教育的理念一致的學校,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如果學校還有得選擇,我一定會選學校。但很可惜的是,公辦民營,只有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而我又不想去宜蘭。

明佑,是有合格國小教師證的老師。現階段的目標,推動新竹公立華德福學校的成立,讓公辦教育多一種選擇。我的目標和他是一致的,我要我的孩子和其它的孩子一樣,享有國家該給他的教育資源。現在他們不能給我,因為我們是"小眾"。小眾的權益就該自動放棄嗎?如果他們聽不見的我們的聲音,我們就該無聲嗎?而且,我們真的是小眾嗎?

我們的孩子沒有校園操場,但他們有天地。沒有該有的硬體,卻可以親手創造。沒有實驗設備,卻擁有做實驗的機會和時間。他們的可能是無限的,至少,他們可以享受無中生有的樂趣。"什麼都沒有,就什麼都不能做了?"這樣的思維也許不常存在於他們的腦海裡。

因為我自己的成長歷程,我個人認為,換再多老師,不如遇到一位人生的導師。遇再多同學,不如學會如何和僅有的同學相處。與很多的人相遇,學會不良的互動模式,和與不太多但卻各不相同的人相遇,努力學會良好的人際互動模式,那一個是在小學裡希望得到的人際學習方式呢?更何況,共學園,一年級的人不會只和一年級互動,他們會認識小二/小三的哥哥姐姐們,而且很快就會知道全校人的名字了。

柯子湖,不是孩子和家長的避風港。我們不在這裡保護孩子不被污染。我們是在這裡教育孩子,用他適合的方式,應得的尊重,讓他放心的做他自己。同時,我們也要讓他學會,即使做自己,也要能和別人和諧相處,找到彼此平衡的支點,互相尊重。

曾有人說,在這樣的學園裡的孩子,就像是自然農法栽植的蔬菜一樣,給它一片地,看著它自然的長大。不過份的除草,它會想盡辦法與草競爭,獲得該有的營養。不過份的遮風遮雨,它會學會面對自然的磨鍊,努力克服面對的困難。學園就是這片地,老師和家長就是農夫囉。用什麼樣的智慧去陪伴這些小苗成長,讓它們茁壯?農夫們的課題將伴著它們一起,直到收割。

而我這個農夫,不想找一片有毒的地去耕耘,因為長出來的蔬果再怎麼漂亮,都無法改變內含的那些餘毒。除此之外,我還想努力爭地,讓更多有需要的農夫可以聚在一起,創造可以栽植的淨土。我們大家可以一起作伴,不必孤軍奮鬥啊。

這才是我參加共學園的原因。

向自己喊喊話囉──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新竹縣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