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其實邊跳邊數是更困難的,要很專注才行,但也看到孩子們會互相欣賞,看到同學進步了也會發自內心的給予拍手鼓勵。如果有孩子數的數字越來越大時,大家就會越來越大聲地幫忙數,似乎他人的成就也能成為自身喜樂的泉源。

文‧照片/徐明佑|更多照片及內容請見臉書社團:明佑的華德福小學帶班之旅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禮拜是這學季的倒數第二周,我們仍在數學課程中徜徉。帶著孩子們數大跳繩的次數,有一半的孩子可以累計跳到一百左右了,看著大家的身手越來越靈活,也發現之前邊跳邊數時,很容易在遇到尾數是9的時候出現進位數錯的情況,但現在慢慢的改善了喔!

其實邊跳邊數是更困難的,要很專注才行,但也看到孩子們會互相欣賞,看到同學進步了也會發自內心的給予拍手鼓勵,如果有孩子數的數字越來越大時,大家就會越來越大聲地幫忙數,似乎他人的成就也能成為自身喜樂的泉源。

在這些不斷練習跳繩與紀錄跳幾下的過程中,我們很實際的把數字應用到生活中,孩子有時會一開心就說忘了剛剛所累計的數字,然後就說:還好我有寫在地上。因為我們寫的是累計的數字,搭配著不斷的練習,孩子們漸漸熟悉累計數字之間的數值是什麼,其實大家都是慢慢理解的。雖然數字都是兩位數,但還好他們大跳繩無法連續跳太多下,所以都可以用手指頭協助算出來,比上周進步的是不用再借用別人的手指頭了,而且可以記得自己的手指頭累計了幾次十。

除了用跳繩學數學,孩子們也很喜歡老師畫在黑板給他們做的題目,黑板的圖示題目數字都比較小,比數跳繩次數簡單得多,但不一樣的是視覺與創造性的感受,因為老師會畫出花朵、毛毛蟲、水果、貝殼...等不同的物件,再加入四則運算的概念配成題目,也會提供機會讓孩子自己出題,每次孩子都很興奮可以做題目呢!

20110114-1

這一周的戶外教學很感謝筱菁老師幫忙聯絡了附近的有機果園,在柑橘盛產的時節,可以帶孩子去農場親身體驗採收。雖然柑橘外皮像是燒焦一樣,但其實是在開花初結果實時被紅蜘蛛爬過,表皮就變色了,幸運的是裡面仍是健康鮮美的果肉。共學園一旁的柑橘園,結滿了黃橙橙的果子,但其實是定期噴灑農藥才照顧成功的。我們去散步時撞見過好幾次,每次都會跟孩子說掩起口鼻快逃...。直到去了農場看了有機對照組,我才知道原來真正重要的是容易忽略的背後,而不是膚淺的外相,內在才是真正重要的。

回程時洪先生夫婦還開採收車載孩子們回到學校,在車上孩子就說今天好好玩喔!每次看到他們欣喜的表情,就覺得好幸福,而我也被他們小小的滿足所感染,感謝著上天賦予的一切。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