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照片提供/粘巴達

game.jpg

就這樣鼓勵孩子一次又一次面對受傷、衝突,
慢慢的孩子就學會平常心看待受傷,
可以一面衝突一面繼續玩,
無理取鬧的現象就會隨著個個都很『上道』,而漸漸消失了!
當然,最重要他們可以一直不斷地玩著這個遊戲,
從遊戲中瞭解彼此,看出差異、學會團結合作,
發展出知性感性深厚的感情和全方位的能力!

新的一年已經來了!天氣很冷、陰霾,我喝了一碗蔬菜湯,精神來了!於是寫這封信給大家,談談『希望』的所在,年前,我除了每個月舉辦兩次假日學校活動之外,曾到新竹陽光國小、茄苳國小、台北龍安國小,牛津安親班、雅德賽思幼兒園教孩子們玩佔國王、佔柱子、過五關、捉迷藏、紅綠燈、救兵等等遊戲,這些遊戲都是我這個五年級生小時候玩的遊戲,小時候玩的淋漓盡致、很痛快,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和一群玩伴日復一日玩這些遊戲,玩的夠、玩的瘋、就是最好的遊戲治療!也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熱情』就是從忘情無忌的團體遊戲裡跑出來的!

陽光國小的孩子很神奇,去年五月底去教這班由郭淑惠老師帶領的班,先教他們玩佔國王,這是一個需要衝鋒陷陣,肢體摩擦很激烈的遊戲,找不到平坦的泥巴地,只好在溜冰場教他們,奇妙的遊戲規則宛若叢林法則,一分一秒地打開孩子的各個感官,分成兩國的每個孩子漸漸地全身全心地卯上了,每個人很迅速地尋找著自己獨特的生存之道,一局又一局的調整,孩子的臉龐肢體不斷地敏捷起來,自信像鷹的飛翔,很快地躍上了高空盤旋,連在旁邊觀看的高中生也忍不住下來玩!

教他們那次之後,孩子們就天天下課都跑去玩,一直玩到學期結束、經過暑假,他們又繼續玩,淑惠老師說:「透過這個遊戲我才知道什麼是生命力』『孩子們有了這個遊戲之後,每天下課就全班跑去玩,以前下課通常男生跑去搶籃球場、女生在教室裡黏老師喊無聊,現在都不會,玩佔國王之後,原本男女壁壘分明的情形改善很多,全班的感情也越來越好!』

只教他們一次,就產生這樣的效果,太帥了!淑惠老師的班級經營有成和我的引爆,搭配得太好了!

玩這種遊戲的過程我們會遇到幾個要像我這種POWER的老師才能處理與轉化順利克服的難題:

一是受傷、二是爭執、三是無理取鬧

要談這三個難題,先建立一個模型來再來解釋:

『玩佔國王,手腳擦破皮是常有的事,剛開始有人受傷,表情痛苦,撫手哽咽,此時有人幫腔『xxx受傷了!』旁邊的人立刻圍了過來,整個遊戲馬上停止,就為了這麼一點小傷,此時如果有人問:『為什麼會這樣?』就完了!為什麼?因為開始在找肇事者,開始在釐清誰對誰錯,甚至有人會懷疑是不是有人故意的!此話一出:責罵之聲四起,最後做錯的人要道歉、受點小傷的也似乎變很嚴重,要到旁邊休息,遊戲通常就玩不下去了!甚至有人說不要玩了!開始激化場面,弄得不歡而散』

這個實況,纏住台灣許多老師和家長,也封閉了許多人的心,壓住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流動,於是我們慢慢變成受傷驚慌、害怕衝突、學會無理取鬧的台灣人!

粘巴達是如何處理的呢?

粘巴達的觀念是這樣的:首先要建立好的觀念。

『孩子受點傷是很正常也是很好的磨練!」

『衝突是一種表達負面情緒的能力,孩子要學會如何衝突,面對衝突,EQ才會完整』

『無理取鬧就是被虛幻的恐懼帶著跑,不知如何表達害怕擔心的情緒,只想逃避宣洩!面對無理取鬧,要搓破虛幻恐懼之後有韌性地不斷地安他的心,交互進行』

先給孩子觀念

『受傷是正常的,玩遊戲一定會有人受傷』『受一點小傷自己到旁邊去休息,不要影響遊戲的進行』『不要責怪,玩遊戲受傷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見機拋話

許多孩子會接受這些觀念,但是事情一發生,原本受傷驚慌、要同情會責怪的慣性仍在,孩子還是會過度反應,此時粘巴達會說:『繼續玩!受傷的先到旁邊休息!』(語氣要堅定、眼神專注,用拋話穩住全場)此時還是會有一些孩子停在那裡不動,我會過去說諸如此類的話,

『幫他揉一揉,來!很痛喔!來到旁邊休息,幫他揉一揉最重要,道歉是其次』

『玩遊戲難免會受傷,如果有人受傷就停下來,那遊戲就很難玩了!』

『我們小時候玩的時候都嘛這樣!撞的比這個還嚴重,我們自己到旁邊去休息!』(老師比著以前受傷的地方)

『別人會撞倒你,也沒什麼故意不故意的,等一下你也可能撞到別人!』

『像佔國王這麼好玩的遊戲,哪有時間哭啊!要停下來是你自己的損失!』

通常孩子經過這樣的拋話會很快平息不安,心會穩下來,繼續玩,受傷的休息一下又會回去玩,但----但---------此時會有一些正經、緊張的雞婆出現來破壞(最常見的雞婆是大人),他們語言通常是:「流血了!』『好可憐喔!』『快去擦藥,到保健室!』(把事情搞大,到保健室至少會帶走一批人,遊戲大概也玩不成了!)

粘巴達通常會說: 『耶!血吃吃看!是不是鹹鹹的!一點點擦破皮,哪有什麼可憐?這樣就要送保健室,太緊張了吧!不要緊張,緊張會得心臟病、高血壓,甚至會中風喔!』(以毒攻毒,孩子通常此時會笑!)

就這樣鼓勵孩子一次又一次面對受傷、衝突、慢慢的孩子就學會平常心看待受傷、可以一面衝突一面繼續玩,無理取鬧的現象就會隨著個個都很『上道』,而漸漸消失了!當然,最重要他們可以一直不斷地玩著這個遊戲,從遊戲中瞭解彼此,看出差異、學會團結合作,發展出知性感性深厚的感情和全方位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