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黃俊發

課堂照片 316.jpg

以尊重接納孩子
在愛裡面教育
並帶領他們邁向自由

~Rudorlf Steiner


世界性的華德福學校

自二十世紀初,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在魯道夫‧史代納 (Roudorf Steiner) 博士的創辦下,成立於德國的司圖加特,至今已在全世界60多個國家成立九百多所華德福學校,目前仍在持續成長中。

台灣則於2002年開始有公辦民營型態的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私立的台中磊川華德福實驗小學、台中豐樂華德福實驗中小學、台中善美真華德福實驗中小學,2008年成立的公立桃園仁美華德福實驗中小學。以及剛進入高年級階段的宜蘭碁石華德福高中。

新竹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位於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埔柯子湖地區,由一群家長和老師共同籌畫設立,2010年開始第一屆,目前有11個孩子。歡迎有興趣的家庭一起來加入我們,同時將持續協助有相同理念的家庭組成不同屆的共學團體,以成立(催生)一個完整的華德福學校為共同努力目標。

新竹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園組織架構

 

【華德福學校的教學特色】

華德福教育背後有一套根據「人類智慧學」(Anthroposophy 簡稱人智學)所形成的完整人類發展圖象,所有的課程及教學內容都是根據該年齡層孩子的需求設計,兼顧意志(Willing)、情感(Feeling)、思考(Thinking)三個層面,在「愛的權威」引導下,一步步去認識自己及世界,最終成為在身心靈三方面都得到健全發展的成熟個體,一位真正的自由人。

課堂照片 187.jpg
晨圈活動以詩歌、律動、心情分享,讓孩子的身心準備好進人一天的學習。

 

學生課程安排參考2010屆一年級課程表

§周期性的主課程:

華德福學校的主課程時間固定在每天早上孩子精神最好的時段上課,時間長達二個小時,內容以語文、數學、自然、社會四大領域為主,再視年齡細分為不同科目。每項主課程將連續上三到四周,使孩子能持續專注於某個領域深入學習。透過學習→遺忘→再記起→進一步學習…,使所學能真正消化吸收,進入潛意識,成為孩子的一部分。

上課不使用教科書,而是老師將備課內容消化吸收之後,以詩歌、律動、重述、說故事、工作本書寫、問答及討論等方式教給學生。二個小時中有呼有吸,學習方式豐富有趣,使孩子能長時間保持專注力及學習興趣。

 課堂照片 002.jpg
主課程中孩子與老師積極互動。

 

§創造性的藝術課程:

華德福學校的藝術課程是其最為人所知的一大特色,但它的目的並不在培養藝術家或專業技術人才,而是透過藝術、以藝術為教育媒介,讓所學能深入孩子的身體和內在。

因此,藝術課程除了培養孩子對美的認知,訓練孩子手的靈巧及深入的觀察能力外,將同時配合主課程的需求,安排上課內容,達到全方位、身心靈一體的學習效果。

課堂照片 306.jpg
溼水彩讓孩子在畫紙上體驗色彩的流動與相遇之美。

 

§生動的外語課程:

孩子從一年級開始接觸二種外語,方式等同母語,是在課堂上透過有趣的、生活化的、律動的歌謠和韻文學習,讓孩子自然的學會另一種語言的語調和發音;其目的在開拓孩子視野,在學習他國語言的同時,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體會不同的民情風俗和思考模式,最終成為一位地球公民。

課堂照片 060.jpg
英語課中有豐富的律動與歌謠,帶領孩子自然的接觸另一種語言和文化。

 

§以質性評量取代分數:

華德福教育不鼓勵競爭和分數至上的單一評量方法,而是由老師針對孩子的學習情況,提出個別的質性評量記錄,讓家長能瞭解孩子在各方面的學習成長狀況,鼓勵孩子開發生命潛能,發掘個人專長,走向自我實現的道路。

課堂照片 230.jpg
戶外自由活動時孩子們用泥土和石塊蓋地下穴屋,展現創意與合作。

 

徵求一起共學的家庭及學生

 

【前言】

1. 歡迎認同華德福教育,且願意努力學習和付出的家庭,和孩子一起來加入我們的共學行列。

2. 本華德福共學團體目前無法提供特殊教育,不建議學習困難或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加入。

【徵求年級】

1. 小學一年級新生。

2. 新加入之小學二、三年級學生。

3. 每個共學團體(班級)人數上限約20人,視共學空間及學生狀況由帶班老師決定。

【在家自學方案與學籍問題】

1. 父母必須將戶籍遷到新竹縣欲設籍國小之學區。

2. 個別向該校申請在家自學,每年一次,新竹縣之申請截止日期為6月30日。

3. 小學六年畢業後,孩子將可以拿到該公立學校的畢業證書。

【未來願景】

1. 以在家自學方案成立共學團體,每年協助新一屆的共學團體(班級)成立,各屆共學團體互相合作,讓孩子們可以持續接受華德福教育,一直到國中,甚至高中。

2. 成立史代納(華德福)教育基金會籌備處,積極募集土地資金,設立擁有1-12年級,以華德福教育為理念,不以營利為目的之非學校型態教育機構(甚至實驗學校)。

3. 協助推動在新竹成立公立的華德福學校,讓喜愛華德福教育的家長可以視個人經濟狀況及不同需求有更多的選擇。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柯湖路三段293巷71號(詳細聯絡及交通方式見聯絡我們

【電話】03-5838207(上午8點到下午1點)

【電子郵件信箱】kozihu.waldorf@gmail.com有意者請來信索取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