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36(001).jpg

文/吳蓓 攝影/ㄚ發

華德福學校的學生,
廣泛地接觸和了解人類的藝術、手工、農業等各個領域,
而不是單一地發展智力,
這有助於他們尋找自己的人生道路,
而不是被動地由父母或社 會來決定。

去年暑假我回國探親,接受了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採訪。記者問我,華德福是私立學校,家長要付不少學費,為什麼願意把孩子送到華德福學校?當時我只知道一個例子。在中國廣西農村推廣華德福教育的盧安克,被記者發現後,他的感人事蹟被媒體報導。13歲時,他在普通學校幾乎精神崩潰,他的父親試著把他送到華德福學校,不同的教育環境拯救了盧安克,已經 45歲的父親,目睹兒子的變化,深深被觸動,於是從一名建築師改行做了一名華德福老師。

重返英國後,我暗下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多問幾位家長。由於女兒和我一起回到英國,我從學生宿舍搬到村里的房子。房東麥德琳太太有五個孩子,令我驚訝的是她把五個孩子全送到了華德福學校和幼兒園(當地名稱為麥克荷)。最大的兒子今年16歲,最小的女兒 4歲。有一天麥德琳太太讓我搭她的車去女兒的學校,路上我問她為什麼喜歡華德福學校。

她說:「我年輕時學過一些人智學(華德福教育的哲學背景),對華德福學校的教育思想比較了解。我覺得華德福學校的學生比其他學校的學生接觸的範圍更廣泛,更開放,孩子們也更有自信。學校不為考試而強迫學生們學習,他們反對任何競爭,鼓勵學生之間,學生和老師之間的相互交往。」

「我在國內介紹華德福教育,經常被問到如果學校不鼓勵孩子競爭,長大後怎能適應社會?」

「社會中充滿著競爭,為什麼成人要把競爭壓力過早施加在小孩子身上?童年的時間是短暫而又寶貴的,父母和學校應該把孩子健康,愉快的成長放在首位,而不要把競爭看得那麼重要。」

「在沒有競爭壓力的學校,孩子的學習成績是否較差呢?」

「不!」麥德琳說,今年6月份,她大兒子參加全國統考,麥克荷學校名列東薩塞克斯地區第三名。麥德琳還特別強調,華德福學校的老師了解每位學生的需要,而公立學校不是這樣,他們按大綱、教材、考試來要求學生。但麥德琳的第二個兒子不適應華德福學校,小學畢業後,母親幫他選擇了一所規模小,僅 700多名學生的公立中學。

在英國生活,開支很大,我盡量利用業餘時間打工掙錢。去年年底,我找到一份看孩子的臨時工作。母親瑪格瑞特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女兒 10歲,在麥克荷上小學五年級,二女兒 6歲,在麥克荷剛上小學一年級。最小的兒子還不滿 3歲。平時她接我去看孩子時,總是很匆忙,直到有一天麥克荷放學時,我看見瑪格瑞特正帶著孩子們在校園長凳上曬太陽,我走過去和她在陽光下交談起來。我問她為什麼把孩子送到華德福學校。

她回答:「華德福教育能夠培養孩子多種興趣,而不僅僅是智力訓練。公立學校及一些私立學校,還有大多數父母,幾乎整個社會環境,對孩子的期待就是智力學習,將來上大學。這樣的孩子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可能有一天他會感到迷茫,考上大學,研究生,這一切為了什麼?我真正的喜愛是什麼?我是什麼樣的人?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華德福學校的學生,廣泛地接觸和了解人類的藝術、手工、農業等各個領域,而不是單一地發展智力,這有助於他們尋找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不是被動地由父母或社會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